别让自己成为孩子眼中的“隐形人”

2018-05-28 10:37:00  房天下家居网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确认过眼神,你我也许都是孩子眼中的“隐形人”

今天的中国,正产生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有父亲母亲,却深像个孤儿。本应喜笑颜开、天真烂漫,现实的遭遇却让他们无处倾诉、茕茕孑立。

在最渴望爱的时候,却发现没有陪伴;在最渴望交流的时候,却发现没有倾听。他们成了一群被父母无意中忽视掉的“中国式孤儿”,在孩子的眼中,父母是“隐形人”

许多爸爸在孩子图画里,没有具体形象的。为什么?因为在孩子记忆里,爸爸像一团影子,总是抓不住。上海社科院做过一个调查:孩子教育主要由父亲负责的比例,十年间,从30%下降到20%。那么,爸爸厾哪兒了呢?加班?应酬?玩手机?是否真的挤不出时间陪孩子,还是压根就没意识到挤出时间陪孩子是件重要而紧急的事情呢?

■ 父亲,是这个时代的稀缺品。

父亲角色的缺失对孩子影响大吗?非常大,心理学家称之为“缺乏父爱综合症”,最典型的现象是,满大街的少女都在幻想着“成熟大叔”,以及曾经火极一时的“右先生”——那个无限包容、无限守护自己的好男人。她们找的不是丈夫,是曾经缺失的“父爱”。

没有陪伴,再好的环境也依然是个孤儿。

■ 爱不在身边,就是孤儿。

曾有篇火遍网络的日记:

今天是五一,我要感谢妈妈每天的辛苦劳动,为她做点事。首先,我给妈妈讲故事,不过妈妈好像不喜欢我讲的故事,一直在看手机。这让我的心情大打折扣。我想,也许我的祝福更让妈妈喜欢。于是,我对妈妈说了祝福,可妈妈依然看着手机,我更加伤心了。我想,这个办法也不行,我来给她捶背吧。我卖力地给妈妈捶背,可妈妈还是看着手机,脸上没有一丝笑容,我在妈妈眼里是“隐形人”吗?为什么她不喜欢我?……

不知从何时开始,家里就出现了这样一群父母:孩子无聊寻找玩伴的时候,父母在干什么?低头玩手机;孩子睡觉要讲故事的时候,父母在干什么?低头玩手机;孩子问父母自己是从哪里来时,父母在干什么?还是玩手机。

很多时候,代沟,不是观念的问题,而是说话的问题候,父母不愿意听孩子说;长大后,一样的模式被复制过去,只是掉转了过来,孩子不愿意听父母说。先是老子无视小子,后是小子不服老子。可在前头的,还是老子。作家于秀写道:父母不懂得倾听,孩子往往容易出现内向、沉默寡言、不善表达、遇事容易走极端、无法与他人友好相处、拒绝接纳包括对他友善的建议、很少倾听别人等问题。

有人问孩子:“心饱受委屈时,如何处理?”孩子们回答:“放在心”“为什么不和父母说呢?”孩子们回答:“跟他们说也没用啊!”谁也进不了谁的世界,谁也不愿意理解谁的苦心,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明明在你面前,你却当作透明人视若无睹,又怎能不孤单?哈佛心理学教授吉尔博特说十年以后,你不会因为少做了一个项目而遗憾,但你会因为没有多陪孩子一个而遗憾。不懂交流,感情上得不到认同,心灵得不到温存,哪怕父母近在眼前,你的孩子依然是个“孤儿”;哪怕你在孩子面前,依然是他们眼中的“隐形人”。

从现在起,让我们行动起来,不当孩子眼中的“隐形人”,用心爱家人。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