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之友创始人汤敏:小厕所大智慧,厕所革命让公益更有力量

2018-05-22 10:18:00  房天下家居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5月18日,设计为爱而生--厕所革命暨法恩莎卫浴《中国智能公共空间》项目发布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现场发布了《中国智能公共卫生间白皮书》以及法恩莎卫浴智能公共卫生间设计项目,邀请大咖探讨卫浴企业如何抓住厕所革命的机遇,干货满满。

5月18日,设计为爱而生——厕所革命暨法恩莎卫浴《中国智能公共空间》项目发布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现场发布了《中国智能公共卫生间白皮书》以及法恩莎卫浴智能公共卫生间设计项目,邀请大咖探讨卫浴企业如何抓住厕所革命的机遇,干货满满。房天下家居专访古村之友创始人汤敏,一起探讨公共厕所的革命,以及智能公共卫生间在未来乡村中的应用!

【房天下家居】汤总您好,很高兴您能接受房天下的专访,请问您作为古村之友的创始人,您是如何看待法恩莎推出的公共卫生间的项目?

【古村之友 汤敏】:过去,家居智能化的进步都在私人领域而公共领域则未受到相应的重视。实际上,大家越发关注公共生活、精神,以及公共一体的公共领域,这代表了文明的进步,这也是我全力支持的原因。厕所无小事,体现大文明,在关注公共卫生间的背后是价值观巨大的跨越,从关注私人领域到全面关注公共领域,两者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作为公益支持者,我更要关注公共利益,保护古村落也是一项公共利益,也是一个公共空间,也是一种公共精神,也符合未来青年人该努力的方向,这过程当中,如果还能产生一些商业的可持续发展,这将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带来巨大的价值。

古村之友创始人汤敏(左)

【房天下家居】:乡村的卫生间条件经常被人们所垢病,那您认为我们智能公共卫生间在我们的广大农村地区推广是可行的吗?

【古村之友 汤敏】:法恩莎卫浴推动智能公共空间的本质上是很好的理念,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我觉得智能方面更多是体现一种智慧。

【房天下家居】:您怎样理解这种“智慧”?

【古村之友 汤敏】:有些时候“智能”会是“智慧”的重要构成部分,但智能不见得等于智慧,我们要让科技回应不同场景下人的真切需求,这才是“智慧”。像在古村落里,比如说像村里面来讲,人们可以通过门上的字,如“被使用”和“没被使用”来确认哪个房子被占了,这不见得是需要被智能化的。但我们一定可以做到智慧,更综合地将智慧运用到各个场景当中,最终体现每个领域中的智能或者智慧。


法恩莎智能公共厕所

【房天下家居】:您刚刚谈到了智能与智慧,相比我们以前传统的卫生间来看,新智能的卫生间势必会在使用电能这方面有更高的要求,那您认为在新的智能的卫生间使用上,它是否真的能做到智能和环保?

【古村之友 汤敏】:先进的设备基本上要降低环保与社会成本才能代表智能。就像以前穿雕戎、雕毛,看起来雍容华丽,实际上是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已然成为公认的落后行为。而我们的精神价值观一定是以环保、绿色、环境友好型、社会友好型作为产品的智能标准,而不能为了高效便捷而牺牲这个标准。在这个过程中,通过研发清洁能源、太阳能,利用人体在厕所排出的废气,有效地变成能量,或者借用外部资源让环境变成友好材料,我觉得这都是可以实现的。即便暂时能量能源消耗量过大,未来可以通过光伏,甚至通过人体的废弃物来产生能源来供给,我觉得这也是可以努力实现的。

【房天下家居】:我们刚才了解了一些智能公共卫生间的项目,您也作为古村落建筑的保护者,环保公益人。您在一些古村落的项目中是否运用到智能卫生间?或者说将来会怎样扩大智能卫生间在古村落项目中的运用?

【古村之友 汤敏】:我们是一家公益组织,并不是以开发和创造为目的,而是提供一个平台,让大家都在这里互帮互助,古村落共同来形成连接,形成凝聚,形成美德。在这平台中,我认识了非常多的在古村落里主事人,就比如说名宿主、农庄、农家乐主事的人。我觉得他们目前的水平应该绝大多数还没有进入到这个环节,还没有进入到智能卫生间,智能的环节,但我可能需要这一次改造的过程,不过目前还没有开始。

绿岛湖智能公共卫生间1.0版本

【房天下家居】:您也在关注这些智能、更高科技高先进的项目,然后传递给其他有一些合作的项目?

【古村之友 汤敏】:当然了,就像厕所的问题成为古村落复兴的核心痛点的时候,大家一定会寻找更好的办法解决。在旧时候,很多时候我们没有智能,因为电子、数字科技并不普及,但人们同样运用智慧解决问题。如今,我们同样运用智慧解决问题,运用的是新的智慧化方案,更好更全面地解决核心痛点,推动社会发展进步,实现人们美好生活的愿景。

【房天下家居】:好,谢谢汤总接受我们的采访,也祝我们古村之友的公益之路越走越远!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