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菲亚携手儿童乐益会,打造住院儿童游戏活动室

2016-10-31 13:57:00  房天下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对于长期住院的儿童而言,生动有趣的院内儿童游戏区,不仅仅是嬉戏的场所、与同伴交流的空间,还能帮助儿童获得常态感和拥有感。

对于长期住院的儿童而言,生动有趣的院内儿童游戏区,不仅仅是嬉戏的场所、与同伴交流的空间,还能帮助儿童获得常态感和拥有感。

有了精心设计的儿童游戏区,开展有组织的互动环境创设活动,还能协助儿童重获掌控感。

而这些都有助于病童更快熟悉和亲近医院环境,降低焦虑程度,从而帮助他们更好的配合治疗,早日康复。

基于环境对病童的重要意义,“住院儿童游戏服务递送项目”顺利开展,分别在南京市儿童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打造了儿童游戏区。

一、创意

本次项目,创意组特别邀请了广州羊城设计联盟“七+5”公益设计组织来量身打造儿童游戏区,在肖毅志、谢英凯、韦杰三位大神的带领下,众设计师先后数次到医院现场进行调研和复核,很快就提交了设计创意方案。

1.自带快乐属性的“信箱”:南京市儿童医院小儿肾病科

设计师跟我们分享了创意初衷:藉由“信箱”在空间的置入,延伸出承载快乐的收与送,带来情感寄托的内涵,给孩子们带来丰富有趣的快乐体验。

1

南京儿童医院游戏区设计理念图

2. 创造一个有“念想”的空间:武汉协和医院小儿血液科

病痛往往给患儿幼小的心灵造成伤害,设计师希望他们和普通小朋友一样,健康地玩耍,开心地微笑,用多一点点的快乐消减对病魔的恐惧。

2

武汉协和医院游戏区设计理念图

二、筑造

项目各方看到设计理念后都眼睛一亮,同时也对家具的环保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项目组正为此发愁的时候,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庞玻新型建筑装饰材料有限公司雪中送炭,不仅承诺为两个儿童活动室免费提供所有定制家具和玻璃,还承担所有运输和安装任务。

考虑到住院儿童的特殊情况,施工的要求也非常严苛——晚上不能施工、施工噪音必须控制、施工时长必须尽量缩短,以减少对病童的影响。

为保证项目效果,项目组和众设计师、家具厂商、本地施工单位数次开会,制订了紧凑而流畅的工作计划,所有的施工工作全部在1周内完成。

3

施工时间非常短,索菲亚安装师傅连续赶工保证工期

4

庞玻玻璃安装师凌晨到达项目点,次日早上8点就开始工作

5

柜体安装完成后,索菲亚家居安装师进行反复检查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活动室在孩子们的眼皮底下一天天变了模样。在活动室装修的日子里,常常有一个个好奇的小身影,踮着脚往安全隔离帘里张望。

当遇到项目医疗游戏师,孩子们便跟在屁股后面问:“哥哥姐姐,究竟到底哪天能弄好啊?”“我都快要出院了,可怎么办啊?”“那我下次来复查的时候可以进去玩吗?”一个个诚挚又天真的问题……

可见,孩子们是多么渴望有这样一个专属于自己的小天地,一个可以让他们暂时忘却住院烦恼、与同伴开心玩耍娱乐的乐园。

三、花开

9月中旬,南京市儿童医院和武汉协和医院的孩子们终于等到了他们的专属乐园。

6

南京儿童医院

7

武汉协和医院

8

在这里,有他们喜欢的玩具、图书、小伙伴,还有医疗游戏师和志愿者哥哥姐姐们陪着他们,学习如何更好的接受治疗,尽快康复。

9

设计师团队说:

“这次改造是为了让住院儿童拥有释放压力、减轻病痛困扰、重拾快乐的游乐空间,为孩子们带去期盼。实施过程中,感谢来自乐益会、医院、索菲亚、庞玻的多方帮助,使缤纷多彩的空间顺利打造出来。愿我们的努力可以给乐益会的医疗游戏服务项目带来帮助。”

厂商说:

“用绵薄之力为孩子们创造一片乐园是我们的荣幸,祝孩子们早日康复!”

小结

医院除了具备救死扶伤的功能属性,在医患关系方面,应该为更多的患者提供人文关怀服务。愿孩子们在这里暂时忘记病痛、找回童真,感受到同龄人应有的欢乐,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来康复。

(感谢公益协会“儿童乐益会”微信公众号允许转载,本文略有删节)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