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关店潮波及成都?大量红木家具店关门

2014-09-22 13:40:00  华西都市报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眼瞅着价格涨了一大截,但就是卖不动。”成都市玉带桥一位红木家具老板这样对记者诉苦。不久前,在成都玉带桥某家具商场负一楼,一占地几百平方米的大型红木家具馆关店,还坚持营业的经销商则面临每况愈下的销售情况。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成都玉带桥商圈的红木家具卖家有不少关店撤走,还在坚持经营的红木家具馆生意也鲜有买家问津。

“眼瞅着价格涨了一大截,但就是卖不动。”成都市玉带桥一位红木家具老板这样对记者诉苦。不久前,在成都玉带桥某家具商场负一楼,一占地几百平方米的大型红木家具馆关店,还坚持营业的经销商则面临每况愈下的销售情况。近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市场的走低,一波红木家具的关店潮正在向成都玉带桥商圈袭来。

走访

生意冷清多家红木家具店关门

近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走访成都市红木家具市场发现,一些红木家具的售价可谓“天价”:一个越南黄花梨材质大床标价68万,交趾黄檀柜子40万。

“前年这个小柜子卖20几万,现在有人出40多万我都没舍得卖。”成都某红木家具经销商告诉记者,最近三年来红木家具价格一直在涨。

然而,与红木家具价格疯长的火爆场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上半年,成都市各大红木家具商的销售情况显得非常惨淡。在玉带桥家居商圈,一占地几百平方米的红木家具馆在前不久从某家具商场关店撤走,一些实力较小的经销商早已人去楼空,还在坚持营业的红木家具馆生意也非常冷清,鲜有买家前来问津。

李成中师傅在成都八益家具城附近做了16年红木家具维修工作,对最近两年来成都的红木家具市场变化深有感触。

他透露,2012年,他做红木家具维修一年的收入能达到30万左右,“去年只有10多万,但这已经算不错了,一些情况更糟的维修工甚至只能拿四五万块。”

原因

价格年涨25%超过消费者预期

“前年从越南进口一套红木毛坯家具,价格在20万左右,去年再进口,就涨到了将近40万。”在玉带桥经营多年的某红木家具经销商告诉记者,从2011年左右开始,红木原材料价格以每年20%-25%的速度疯涨,一些稀有树种一年的涨幅则超过一倍。

据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红木流通专业委员会(简称中国红木委)发布的数据,经过几年的疯涨后,今年上半年,我国红木制品市场呈现低走态势,红木销售持续走低。

“一方面,红木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太多,一些家具生产厂家不愿意生产;另一方面,一些有购买意愿的人觉得近两年来红木家具的价格涨得离谱,远远超过了人们的心理预期。”北京檀源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晓鹏说,以大红酸枝家具为例,现在的价格比前些年涨了三倍多,加上红木家具消费的群体比较“小众”,因而红木家具市场显得冷淡。

“每年的维修费、租金加起来有上百万,很多店都负担不起了。”在成都经营了12年的古越红木家具董事长任萍说,玉带桥在市内,交通、停车等方面受限情况比较多,与新兴的家具城、家具园相比,在硬件上明显不足。

应对

经销商囤原料熬过寒冬等暖春

尽管一些红木经销商遭遇了困难,但部分商家仍看好将来的红木市场表现。“红木资源只会越来越稀缺,将来肯定是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任萍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开始储备原材料来应对将来可能遇到的价格飞涨。任萍说,他们买进了大量的交趾黄檀家具,“三五年是用不完的。”

“下半年楼盘的交房和装修比较集中,买红木的人相对会多一些。”还有一些红木家具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夏季是家具市场的传统淡季,市场表现不佳是正常现象。在新都家具产业园一名为“精琢古典家具”的加工区,华西都市报记者见到了成堆的缅甸花梨和非洲黄花梨枋料。

“目前市场进入了消化期,市场乏力属于正常现象,但像大果紫檀、巴里黄檀等一些主流红木原料则继续高位运行。”中国红木委负责人毛传伟说,以海南黄花梨为例,其优质的大料好料依旧难求,而小料、次料随着市场行情波动实属正常。

《家具中国》杂志成都区域的负责人付先生则认为,目前成都市场上流通的红木家具在原料、工艺和结构上跟福建、浙江等省份相比,还存在着差距,成都的红木家具应着力挖掘红木的传统文化,并以此打造品牌,从而走出销售困境。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