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莱雅申文全:消费者才是品牌竞逐的最终受益者

第六届中国家居发展年会系列访谈
2010-12-02 11:11:00  房天下 王肖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2010年中国家居发展年会,适逢国家十二五规划新篇章的开启,在城镇化步伐加快,刺激国内消费的大背景下,我们以“大家居:家居产业生态链”为主题,与您共同解读大家居时代下的家居产业生态链,探讨行业未来!

采访背景:

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市场全球化的驱动,中国家居消费市场已进入“大家居”时代。中国消费者由追求产品功能,到对美化生活的追求,产品不断升级,市场不断细分,产品越来越丰富,功能越来越多样。人们开始追求个性、舒适、健康、环保、智能化的产品与服务。在部分成熟的区域化市场,多元化的价值观与个性化生活方式已初见端倪,家居产业也成为引领和代言生活方式的重要载体。整个家居行业已形成拥有百余个细分门类、市场容量近2万亿元的大家居产业生态链!

2010年中国家居发展年会,适逢国家十二五规划新篇章的开启,在城镇化步伐加快,刺激国内消费的大背景下,我们以“大家居:家居产业生态链”为主题,与您共同解读大家居时代下的家居产业生态链,探讨行业未来!

采访嘉宾:卡莱雅衣柜总经理 申文全

采访记者:王肖

卡莱雅衣柜总经理 申文全

踏踏实实做品牌才是发展硬道理

【记者】:中国家居行业发展已有30年,在这期间消费行为也在发生变化,对于家居的需求从单一升级到多样、个性、品位与享受,人的色彩更加凸显。那么您认为现阶段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有哪些显著特点?

【申文全】:应该说,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趋于理性消费了,他们了解信息、收集信息的渠道更加多样化,并且年轻化的趋势愈加明显,他们注重品牌效应;注重产品质量;更关注产品的环保性。

【记者】:针对消费行为的这些变化,您认为家居企业应该如何应变?卡莱雅又是怎样做的?

【申文全】:现代生活方式的转变注定逼迫家居企业不论在营销方式、生产工艺、品牌运作、及企业文化建设方面都要有所创新。那么如何更有效地提高品牌的运作能力,我认为产品定位、产品组合、创新、以及企业文化的建设至关重要。良好的企业文化不是自发产生的,要靠企业长期的精心培养和建设,进而提升品牌的附加值。

有些人认为做宣传多一点、曝光率高一点,大家都知道的东西就是品牌,我觉得不是。中国人搞品牌就是急于求成,这个问题目前只停留在概念里面,中国人讲的品牌是知名度、美誉度的东西。真正的品牌不是靠宣传出来的,是做出来的,是口碑传承的。大家用了以后觉得的确好,一传十,十传百,这个才是长久的口碑,才是好品牌。我们卡莱雅从不把质量放在口头上,而是运用到实际的企业管理中去,坚信“诚信”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卡莱雅以品牌塑造企业,以品牌开拓市场,以诚信维护品牌内在价值。同时,我们会定期做市场调查和消费者回访,结合市场的变化和消费者对个性化的追求,不断增加和推出新的产品,提高研发水平。

品牌竞争必须以消费者为主导

【记者】:在消费行为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许多家居企业也在实现自我升级与进化,“大家居”理念正悄然流行。您如何看待“大家居”这一概念与趋势?

【申文全】:“大家居”可以说是家居行业的发展趋势,“一站式”的服务模式。有不少企业尝试做“大家居”,有比较成功的也有不太理想的,它不仅仅是单纯的概念问题,而是要面临一定的挑战和困难。我们卡莱雅整体衣柜从事整体衣柜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所谓“术业有专攻”,为了保持卡莱雅整体衣柜一贯的品质,我们目前暂时不会向“大家居”延伸。但是随着家居业的发展,顺应这种理念,我们也会寻求新的变化,尽努力满足消费者对居家生活的需求。

【记者】:“大家居”给人的直观理解就是大而全,消费者可以在这里实现家居生活一切所需。此时我们要关注一个词——生态,可以说每个企业都在努力建立自己的生态圈和生态链。那么请您阐述一下您理解中的“家居产业生态”是什么,卡莱雅在这方面有哪些作为?

【申文全】:首先要顺应时代潮流,积极应对挑战。其次要产业链之间相互携手,共同推进生态进程。欲推进生态进程,应家具协会牵头,倡议家具企业共建生态家居时代。跟大多数行业一样,整体衣柜行业也是一个上中下游产业链紧密结合的行业。上游指原材料供应商,包括板材和五金配件、封边条、胶粘剂等。中游指整体衣柜制造商。下游指整体衣柜经销商。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要想实现整体衣柜的生态化,必须依靠整个产业链的共同努力,光靠一个环节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一条产业链中各个环节的相互紧密地合作、升级才能促成整体衣柜的发展壮大。

【记者】:有人说未来企业的竞争,不是一个企业跟一个企业的竞争,而是一个生态圈跟另一个生态圈,甚至主要生态链的竞争。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申文全】:我个人是比较赞同这种说法的。这样的竞争能让整个家居业生态链得到更好的优化,通过这种竞争也会限度的使消费者受益。现在我们家居圈中有价格竞争、质量竞争、服务竞争等等,我们不能盲目地、不择手段地竞争,要时刻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位,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以“诚信”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进而在竞争中求得快速发展。

“大家居”发展需要企业、媒体的共同努力

【记者】:房天下2010年“第六届中国家居发展年会”12月11日召开,本届年会我们的主题叫“大家居:家居产业生态链”,那么您对我们的年会有何寄望?

【申文全】:房天下是我们家居行业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我们大家都希望并且坚信,房天下召开的这次年会,将是一次成功且又相当必要的交流圣会,它一定可以为行业的再发展升级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而我们家居企业也很荣幸能在这个平台上,为消费者贡献自己微薄的一份力量,实现我们的价值。我们卡莱雅也希望通过这次年会能与同行精英们共同探讨“大家居”的发展模式和方向。

【记者】:最后请您对我们的年会送上祝语!

【申文全】:祝愿房天下此次年会胜利召开、圆满成功!

今日推荐:

外企超国民待遇终结 工薪族省钱装修方案环保到底

王学圻牵手显亲密 家居增加男人缘(图)

怀孕 当爸 明星高龄产妇怀孕家居照(图)

日本地震欧洲暴风雪烦事多 盘点10大明星争议事件

小饰品有大气氛 圣诞节教你巧扮家居添喜气(组图)

测评:皇朝尊皇系列D2N0005餐台 回归皇家新古典

团购:12月19日格林姆斯快速电热水器团购,厂家出厂价房天下再8折!

更多精彩资讯,请浏览广州房天下家居网:http://home.gz.soufun.com/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